73岁外甥照顾63岁残疾舅舅4年不离不弃

2012年09月14日17:01  中国江苏网
施万生的家 本网记者 韦轶婷摄 施万生的家 本网记者 韦轶婷摄

施万生家三间破旧的瓦房。本网记者 韦轶婷摄 施万生家三间破旧的瓦房。本网记者 韦轶婷摄

柏文彪为施万生按摩身体,捏脚、捶背、按手背。本网记者 韦轶婷摄 柏文彪为施万生按摩身体,捏脚、捶背、按手背。本网记者 韦轶婷摄

 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讯(记者 韦轶婷 刘北洋) 今年63岁的江苏高邮人施万生,五年前突患脑中风,住院花去2万多元治疗费用,虽然保住了性命,却从此落下严重的中风后遗症,生活难以自理。施万生没有成家,前几年,父母又相继去世。就在他对人生开始绝望时,大他10岁的外甥柏文彪主动来到他身边,四年如一日,不离不弃地悉心照料。

  不幸:突患脑中风无人照料

  记者近日驱车来到施万生位于高邮市车逻镇师伙村的家。这是三间破旧的瓦房,和周围邻居的二三层小楼相比,显得有些格格不入。家里虽然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,却收拾得干净整洁。施万生正拄着拐杖来回走着,一旁搀扶他的老者正是施万生73岁的外甥柏文彪。施万生每挪一步都很吃力,单独靠拐杖走不了几步,寸步离不开人。除了拐杖,施万生身体一半的重量都得靠柏文彪支撑,几步下来,这位73岁的老人满头大汗。

  说起五年前的事,施万生仍心有余悸。2007年10月的一天,在田里干农活的施万生突发脑中风,由于家人抢救及时,性命保住了,却落下了严重的中风后遗症,生活不能自理,稍有疏忽大意,极有可能导致生命危险,而施万生一直没有成家,早些年,父母就相继去世。弟弟、妹妹各自有家庭,条件也不太好,还得外去打零工。“我没有工作,就没钱请保姆,以后的日子要怎么过,我当时就受不了了。”施万生说。

  幸运:年长10岁的外甥四年如一日不离不弃

  就在施万生一筹莫展的时候,年逾古稀的外甥柏文彪主动来到施万生的身边,做起了“贴身保姆”。“我当时也不太愿意,毕竟他比我大10岁,万一出什么事,我一辈子也过意不去。”施万生告诉记者,柏文彪的坚持最终打动了他,“在这个世上,我只能依靠他了。”

  在施万生的卧室里,搁置着两张床,一张是他自己的,一张是柏文彪的。每天一大早,柏文彪就烧好早饭,帮施万生穿好衣服,然后叠被褥,再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。不仅如此,还帮施万生按摩身体,捏脚、捶背、按手背,施万生大小便不能自理,他帮扶着端屎端尿,每项事情都不厌其烦地认真做着。四年下来,施万生心情开朗了,不但没生过一次病,中风的症状也有所好转。

  看着老父亲一把年纪还得照顾人,柏文彪的孩子们也曾劝过他,可都被他回绝了。“没有我,他怎么办”,这是柏文彪经常挂在嘴边的话。

  未来:“他哪天走了,我也不能活了”

  采访中,记者发现柏文彪的耳朵有点背,腿脚也不太利索。“我有关节炎,一到阴天就发作。”柏文彪告诉记者,随着年纪越来越大,照顾施万生开始有点力不从心。而施万生也看在眼里,急在心里,“他哪天要是走了,那我也活不了了。”

  施家人为了感谢这位热心的外甥,每月也象征性地开出五六百元工钱,但是柏文彪一分没用,全部拿来给施万生买药、贴菜金。加上当地民政部门给施万生每年4000元的补助,两人还能勉强度日。

  施万生告诉记者,为了照顾他,柏文彪已经有两个春节没有回家过。这辈子他最感谢的人就是柏文彪,“我真希望他能永远陪伴在我身边。”施万生边说边抹着眼泪。而柏文彪则径直走进灶间做起了午饭。“我知道自己的情况,能照顾一天是一天吧。”柏文彪低声地说着。

(编辑:SN010)
分享到:
  •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
  • 体育NBA-麦蒂将试训马刺或赴中国
  • 娱乐网络红人“茉莉”酒店裸死细节曝光(图)
  •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
  •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
  •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(图)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
  •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(组图)
  •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
  •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
  •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?
  •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
  •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
  •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
  •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
  •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
  • 穆巴拉克病重
  • 朝鲜将发射卫星
  • 印尼8.5级地震
  •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
  • 香港特首选举
  • 2012年全国两会
  •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
    1. 1日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海域发现4艘中国船
    2. 2日本富士电视台派出直升机搜寻我海监船
    3. 3日媒猜测中国或10月在钓鱼岛有军事行动
    4. 4中国民众在日本驻华使馆前撕扯日本国旗
    5. 5国防部称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决心坚定不移
    6. 6实拍台海巡署派舰赴钓鱼岛海域护渔操演
    7. 7实拍日本巡视船在钓鱼岛海域“巡逻”
    8. 8美就日本“购岛”表态 拒指责日政府做法
    9. 9武汉工地升降梯从30层坠落 已19人遇难
    10. 10我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

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2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   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